当别人说话伤到自己时,该如何对待(有声读物)

来到美国后,我在一对老夫妇家作护理。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重复上演……

爷爷喊:“小苗,你帮我把茶壶倒了。”正准备去倒呢,只听奶奶又喊:“小苗,你帮我倒杯果汁。”果汁正打着呢,爷爷又说:“还没给我倒茶水呢!”这边刚去倒茶水,奶奶又说:“你还没拖地呢!”做饭的时候,我这边正在炒菜呢,那边又叫我去取信拿报纸……我像个陀螺一样不停地转,脚都不带着地的。实在忙不过来时,我就会不耐烦地说一句“你等一下行不行?”谁知,奶奶听我这么一说,更生气了,直接冲我发脾气,还骂我是“猪脑子”。听她这么说,我气就不打一处来,心想:你也太狂妄了,对人连起码的尊重都没有,真想回敬她几句发泄发泄,但转念一想:“算了吧,别因为一点小事就跟人计较没完,这样自己脸上也不好看,何况自己是个基督徒,就忍忍吧,只管把手里的活干好就行了。”可日子一天天地过,这样的场景也经常上演,我对他们的成见也越来越大,每次去他家,就赶紧干活,干完就走,多一句话都不想跟他们说。

一次,我刚煮上米,奶奶就问我:“煮米了吗?”我说:“煮上了。”她说:“什么叫煮上了,到底是煮还是没煮?”我想到底该怎么回答她呢?过了一会就说:“啊,煮好了。”因为回答慢了,奶奶说我:“煮好就煮好了,还什么煮上了,摆什么臭架子啊!”又是一顿不分青红皂白的责骂,我想:你们实在太过份了,我只是来你们家干活,不代表我要任你使唤,想捏就捏,想骂就骂,我也是有尊严的!我越想越气,真想冲出去跟她理论一番。但冷静下来一想:不能这样做,自己是信神的,这样做跟不信的人有什么区别啊!可心里实在是咽不下这口气,走时连招呼都没打,干完活关上门就走了。

当别人说话伤到自己时,该如何对待

走在路上,回想着刚刚发生的一幕,心里特别委屈,心想:我干嘛要在你这儿受这窝囊气啊?大不了我不干了!晚上回到家,我来到神面前祷告:“神啊,我心里感到很难受、特别憋屈,总觉得他们这样做是在玩弄我,没把我当人待,我特别想跟他们理论一番,发泄一下。可是,我这样也是流露血气不合乎真理,是羞辱你的名,我应该顺服下来学功课。神啊!我身量太小,愿你带领、开启我,让我明白你的心意,按着你的要求去做。”

祷告后,我看到神话说:“你说他磕我碰我了,他排挤我,我就想办法跟他对抗,跟他拧劲,跟他较劲,我跟他打,我跟他斗,最后我凭着手段,凭着厉害,我凭着我的才能,我把他打败,让他蒙羞,这行不行?这是不是在实行真理啊?这是血气,这是流露败坏性情。咱们信神的人不能这么做,这么做伤神的心,没见证啊,太羞辱神了!外邦人这么做你也这么做,那你跟他有什么区别?”还有一段生命进入的讲道交通说:“如果谁做了一件对不起他的事,或者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,比如论断他的话、怀疑他的话,得罪他了,他就不饶恕人,就要以牙还牙,针锋相对,这是不是恶毒呀?”看了这些话,我感到很蒙羞。以往我一直认为自己为人和善,遇事从来不与人斤斤计较,但今天借着事实的显明,看看自己的流露活出,再对照神的话,才看见我说话做事处处维护自己的脸面虚荣,也因自己本性狂妄,不让人说、不让人碰,一旦对方说话难听或着对我态度不好时,就觉得伤到我的自尊了,就抵触流露血气,甚至想以眼还眼、以牙还牙,跟他们理论一番,看到自己真是老虎屁股摸不得,为人小肚鸡肠、斤斤计较,本性里还有恶毒的成分。如果我因为别人对我的态度不好,就还击人家,这不正是以恶治恶吗?这跟不信神的人又有什么区别呢?想到这里我不想再凭这些撒但的败坏性情活着了。可是以后再遇到这样的环境,我该怎样实行进入呢?

寻求中我又看到神的话说:“那咱们应该怎么做呢?怎么做能够站住见证?怎么做是一个跟随神的人应该做的?这是不是你们应该琢磨的?如果他打压你,他对你不公平,你怎么办?(先来到神面前祷告、寻求。)得先来到神面前,别凭血气,心得静下来。其实很多时候这种事怎么做合适是明摆着的,你琢磨琢磨,‘神说了,万事万物都在神手中,这一切都在神的摆布之中,我相信这个事不是偶然的。虽然他有败坏性情,他现在欺负我,他整我,他想调理我或者想治我,但是我相信一切都在神手中,这事我从神领受,我正确对待,我祷告神,我不跟他对抗,我不搭理他,不拿他当作一回事,不跟他一般见识,我该怎么尽本分还怎么尽本分,我感谢神对我的对付修理,给我摆设这样的环境对付我的败坏、血气。’你这么一实行,很多时候撒但就蒙羞退去了。”生命进入的讲道交通说:“心地善良的人心里没有恶毒,你亏欠他可以,他不跟你计较,他亏欠你那绝对不行,他不会亏欠你,另外,你得罪他行,他不想得罪你,更不想伤害你。这是不是心地善良啊?谁做了对他不利的事,他也能设身处地地为人想,能饶恕人,能体谅别人、理解别人,这也是心地善良的表现。”

看到这些话,我心里立时敞亮了很多。是啊,我是一个信神的人,无论临到什么环境首先得知道一切都在神手里,环境临到有神的美意,这个环境也在神的主宰之中。虽然他们的做法伤了我的自尊,让我感觉颜面扫地,心里难受、痛苦,但神就是借着这样的环境对付我的虚荣脸面,对付我的狂妄性情,是为了让我能脱去败坏性情,得到洁净、变化。同时也让我学会去饶恕人,对人有包容、忍耐、理解,能活出基督徒的样式。而我之所以抵触这个环境,是因为我临到事没有从神领受,总觉得是对方不好,是对方太过分、不尊重我,所以总把眼光盯在对方身上,就看到别人眼里的刺,却看不见自己眼里的梁木。现在我知道了,临到事应该先祷告神,把心安静在神面前,寻求神摆设这个环境的心意是什么,该怎样认识自己的败坏,如何实行才合乎神的心意。明白这些后我立定心志,以后临到事要从神领受,以自己的实际活出来荣耀神。

以后,当再面对爷爷奶奶说话触及自己的脸面虚荣时,虽然还是想流露血气,但一想到之前看的神的话,我就赶紧在心里呼求神,愿神帮助我放下自己,能活出一个基督徒的样式。祷告后,我的心就能平静下来了,语气也缓和了许多,边干活边对他们说:“好的,爷爷、奶奶,你们有事慢慢说,别急,我一样一样地做啊。”他们看我态度温和,也不再说什么了。有时他们冲我发脾气,我就学着放下自己,想想自己是不是做错什么事情了,便跟他们说:“爷爷、奶奶,是我听错了,对不起。”当我这样去实行的时候,我感到越来越释放,跟老人的关系也变得越来越和谐了。

渐渐地,我发现奶奶总是会跟她家里人提前说一些要办的事情,她家里人总会说:“妈,还有半个月呢,你这么急做什么!”奶奶总会说:“我怕忘啊!”这时我才明白,他们总是一个劲地让我做这做那,是怕一会儿就忘记了。或许他们态度是生硬一些,但这是神借着这个环境,让我学会包容、忍耐,理解对方的难处,别因为一点小事触犯到自己的脸面,就抓住别人的缺欠不放了。

转眼之间五个月过去了,他们对我的态度也改变了很多,对我说话也不那么大声音了,语气客气了很多。有时看我忙的时候,他们也会自己做点事情。更奇妙的是,他们开始关心我,冬天会问我租住的房屋冷不冷,有一次我的眼镜坏了,爷爷还帮我修理好,他们还经常用真诚的语言跟我说“谢谢”、“对不起”。我真实地体会到当我改变自己时,对方也在改变,我知道这都是神的作为。

经历中,看到临到事我们能凭神的话活着,就能解决人与人之间不正常的关系了,我们就能彼此帮助、和睦同居,活在神的光中了。

——美国 体贴


https://www.pursuestar.com/speak-to-hurt-yourself.html?utm_source=Facebook_PicSe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人間過客 的頭像
    人間過客

    a118390的部落格

    人間過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